Feb 28, 2009

我的ns2安装心得(献给和我一样研究WSN的新手们)

如果要评选本世纪最BT软件,我双手赞成选NS2。在网上随便google一下会发现,几乎每个成功安装ns的人少则用了一两个星期,多则一两个月,从搭建Redhat Linux系统到今天测试安装成功,我也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。
1)我的系统是完全安装的Redhat Linux9.0,安装包选用的是ns-allinone-2.30.tar.gz,root用户登陆。(千万千万记住:一定要把linux所有开发组件都安装上去,其中包括非常之重要的gcc编译器)ns源代码包可到官网上下载http://www.isi.edu/nsnam/dist/
2)我把她放在/home/likai目录下。然后,打开一个shell,执行
cd /home/likai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转到likai目录)
tar xzvf ns-allinone-2.30.tar.gz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解压命令)
3)解压后,进入目录 cd ns-allinone-2.30 ,执行命令 ./install,开始安装。如果linux的gcc组件没有完全安装则编译时会出错:tcl8.4.5 making failed。这个错误困扰了我一个多月,至今网上除了我没有人发布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。
4)等待一段时间,光标出现后就安装好了,最后还要设置三个环境变量,
用Vi 打开/root/.bashrc文件,执行命令:(因为.bashrc是隐藏文件,因此只能在terminal用vi命令打开)
cd
vi .bsahrc
在文件最后用Ins键(insert插入键)加上
export PATH="$PATH:/home/likai/ns-allinone-2.30/bin:/home/likai/ns-allinone-2.30/tcl8.4.13/unix:/home/likai/ns-allinone-2.30/tcl8.4.13/unix"
export LD_LIBRARY_PATH="$LD_LIBRARY_PATH:/home/likai/ns-allinone-2.30/otcl-1.12:/home/likai/ns-allinone-2.30/lib"
export TCL_LIBRARY="$TCL_LIBRARY:/home/likai/ns-allinone-2.30/tcl8.4.13/library"
注意:/home/likai/为ns源代码包所在路径,可能有不同。
5)编辑结束后,Esc键退出插入状态,再按“:wq”保存退出。重新打开一个shell,脚本运行生效,如有编辑错误,则会有提示。
6)输入ns,回车,若正常则有“%”提示符,表示NS2安装彻底成功。
由于我的linux安装在virtual machine上,所以会有数据交换,搭建虚拟网和linux命令使用等问题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