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 3, 2009

Graduation Thesis


历经四个月的时间,毕业设计和论文终于在2009.5.18.全部搞定了,考虑到兴趣和研究方向,这次毕业课题选了遥哥的《无线传感器网络动态路由协议分析》(Wireless Sensor Network routing protocols)。整个仿真和分析过程我是基于Redhat Linux OS并在NS下编写TCL仿真程序和GAWK分析程序实现的。
协议分析其实就是建模仿真的意思。我模拟了一个由6×6个源信息节点和1个接收节点组成的通信矩阵,也可称之为无线网络的Mesh结构,作为网络Topo结构。
然后,再模拟用于WSN的四种路由协议,泛洪式路由协议Flooding协议、基于数据中心的路由协议Directed Diffusion协议(简称DD协议)、基于位置信息的路由协议GEAR协议以及用于无线自组网Ad hoc的路由协议AODV(Ad hoc On-Demand Distance Vector)协议。分别编写好这四种协议各自的TCL文件,然后在shell里用NS命令运行仿真程序,生成trace文件。
之后,编写GAWK程序对每种协议下的网络性能进行分析,我主要比较了网络吞吐量和节点平均剩余能量两个指标,得出结论:
路由协议
路由机制
网络鲁棒性
节点剩余能量
是否出现节点死亡
是否适合Mesh结构
Flooding
泛洪式
不适合
Directed Diffusion
基于数据中心
较好
适合
GEAR
基于位置信息
较多
适合
AODV
按需驱动
较好
部分适合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